伊斯蘭的規定看似嚴格,但與其說是嚴格,不如說是嚴謹。
對穆斯林而言,真主的智慧是人類(以及所有被造物)無法想像的。不能食用的東西,自有道理。穆斯林所不能食用的,都是不潔的、對人體有害的,或者即使有好處,但因為其所帶來的害處大於好處所以不能食用(如:酒)。


以往因為加工品少,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一般穆斯林都很清楚,幾乎沒有什麼誤食的問題。但現在除了肉類和新鮮蔬果,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加工品。
對一般人來說,就算一個產品的所有成分都列在包裝上,也是有看沒有懂,更何況因為合併標示的問題,往往只有部分成分會被標示在包裝上。比如說,「乳化劑」可能就包含不只一種成分,有太多成分都能作為乳化劑,通常廠商會把好幾種成分合併稱為乳化劑。
另外,通常從名稱上要判斷一個成分的來源實在太困難,除非對相關領域有一定的了解,或特別去研究,一般人對產品成分的來源也都不清楚。例如:明膠,或稱吉利丁(gelatin),或許從字面上可以猜想出這應該是一種膠質或者膠狀物,但誰曉得來源是什麼?又如食品添加成分「硬脂酸鎂」,光看名字誰知道這原始成分是甚麼?其實這樣的例子數都數不清。
就是因為加工品的問題,我們才需要認證機構來為穆斯林把關。說真的,要是每個人光看產品包裝就可以判別該產品是不是Halal那就太棒了,但誰有精力去記甚麼成分是甚麼來源?
藉由認證單位的把關,穆斯林看到產品標示是Halal就知道可以安心吃了。

清真認證不只牽涉產品成分,還包括製程、包裝、原料和成品的倉儲、配送...等等。這是一件需要十分嚴謹處之的事情。我自己從事清真認證的工作,但要說我懂多少?我只能說我需要學的還太多。

在伊斯蘭的教法中,沒有投胎轉世的觀念,一個人只有今世和後世。今世是短暫的,後世是永恆的。今世的行為決定一個人後世的去處。在後世,所有發生在今世的不公平和未得到伸張的正義、權利都要受審判。所以清真認證事務對於穆斯林來說是個龐大又嚴肅的責任,畢竟,如果做了錯誤的發證決策,在後世要面對多少穆斯林來向你要求他應有的權利啊!
據統計,目前全球約有15~16億的穆斯林人口,約占全球人口的24%(註1),而且這個數字還在持續成長中。換句話說,發證者每發一張Halal證書,他肩上背負的是全球十五、六億穆斯林的權利。再講白一點,在發證上做的任何錯誤的、隨便的決定,在審判日那天,這個人都必須面對所有穆斯林向這個人要求他們應有的權利。 (請想像有十五、六億人同時向你問為什麼隨便傷害他們的權利。)

這不是開玩笑的啊!十幾億人的權利,你說從事清真認證的工作者可以苟且嗎?能不冒冷汗嗎?
我不覺得這是個神聖的工作,但這是個嚴謹而有趣的工作。



註1:參考http://www.islamicpopulation.com/http://www.pupr.edu/hkettani/papers/HICAH2010.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慕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