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於一般大眾對Halal的認識普遍不足,我會持續介紹Halal的概念和資訊。
Halal是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希望大家知道,穆斯林的飲食不是只有不吃豬肉而已,Halal還包含了很多有趣的學問。
--------------------------

本篇主要是針對食品的清真 (Halal) 觀念做介紹。

Halal是阿拉伯文(حلال)的音譯。在阿文中حلال指的是「合法」或「許可」之意。中文一般稱為「清真」。反義字是Haram,同樣是阿文حرام 的音譯,指的則是「不合法」或「禁止」之意。Halal與Haram不僅是針對食用品,還包含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包含言行)。

一般人的認知,穆斯林不食豬肉,事實上這只是部分正確的說法。豬肉是穆斯林禁止食用的肉類,但不代表除了豬肉外的其他肉類都是穆斯林可以食用的。概括而言,水裡的動物,如海鮮,是穆斯林可以食用的,但兩棲類除外;至於陸生動物,一般來說雜食性動物(食肉動物、猛禽)不可食,草食性動物,如雞、鴨、牛、羊、兔、駱駝...等是可以食用的,但必須是經由穆斯林宰殺的肉類才可食用。此外,自死物(包含病死、跌死、打架死亡等)、不健康者、血液、酒精等,也是禁止食用的。
除此之外,我們可以將不可食用(Haram)的大項目簡單列出:
1.豬:包含豬肉、血液、豬肉的製品與衍生物(萃取物)等。若一產品成分是Halal但包裝上有豬的圖案,也會被視為是Haram。豬肉及其加工品是穆斯林絕對不可食(註1)的,不可能有「Halal的豬/培根/香腸」,即便是醫療藥品亦同。
2.酒精:包括含酒精飲料以及調味用酒等。 (關於酒精的規定會在另外一篇做較為詳細地說明)
3.血液:所有血液均不可食用。即便是來自根據伊斯蘭教法宰殺之動物的血液,都是Haram的。故豬血、豬血糕、鴨血等均不可食。
4.非依伊斯蘭教法宰殺之可食動物。由非穆斯林宰殺的肉類基本上是Haram。另外,如以祭祀、偶像崇拜為目的而宰殺者、獻祭品等皆是Haram。
5.毛髮:不可食。有些食品添加物或者成份是萃取或提煉自動物毛髮的(如白胺酸(Leucine)以及有美白作用的半胱氨酸(L-cysteine)等),除非來自依教法宰殺的動物,否則皆是Haram。要注意的是,提煉自不可食用的動物的毛髮(如人的毛髮、狗毛、豬毛..)者是絕對Haram。
6.祭祀過之食物。

故只要是含有上述成分及其衍生物、加工品者,皆屬Haram。

註1:有兩個例外的情況:1.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食。2. 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只有豬肉可以食用或者不吃會有生命危險(例如,快餓死了但只有豬肉可以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慕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