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曆(Islamic Calendar, 伊斯蘭曆)九月對穆斯林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個月。

每年伊斯蘭曆第九個月,稱Ramadan,以新月出現的第一天開始,到下一次新月出現,除了老人、小孩、病人、孕婦、哺乳中或月事來潮的婦女、旅人(註)之外,所有穆斯林會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齋戒。在齋戒月期間每天從日出到日落停止進食、飲水還有抽菸,房事也是被禁止的。

齋戒者在日落之前不僅連食物和飲水不能入口,言語和心態上都要平靜平和,辱罵諷刺詛咒說謊欺騙等負面的言詞和行為對個人在齋月的功修都是不好的。
齋戒者若在日出到日落之間刻意吃喝、抽菸或有親密關係等壞齋的行為,在齋戒月過後是需要補齋的。除非是無心的壞齋行為,否則壞一天的齋要還補兩個月,代價很大。

在伊斯蘭的觀念裡,這個月裡天堂的大門敞開,惡魔都被關起來。在齋戒月裡戒除慾念、修念可蘭經,是穆斯林一年之中最接近真主(Allah)的日子。
齋戒者藉由忍耐飢餓和口渴,可以體驗窮人的生活,同時更能懂得珍惜自己的所有。同時藉由這一個月的齋戒,有點贖罪惡的意味。人非聖賢誰能無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做錯什麼的時候,藉由齋戒並頌讀可蘭經,真心的祈求真主的慈敏,祈求真主恕饒自己犯的過錯。

過了一天的飲食戒除,日落後,通常以水和椰棗開齋。飲水和享用椰棗之前,可以向真主祈求任何事(當然以合理為原則啦!什麼發大財這種的當然是很不切實際),之後家人應當齊聚一堂,共同享用晚餐,但應避免大魚大肉,以清淡營養為維則。齋月結束後的連續三天,中文稱為開齋節,是穆斯林一年的兩大節日之一。

若要問我整天不喝水會不會很難受,其實並不覺得太餓或太渴,些微的飢餓感和口渴,更能讓我珍惜自己所有的。不飲不食期間,日常活動照樣進行,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伊斯蘭曆是類似中國農曆的曆法,屬太陰曆(或簡稱陰曆)。伊斯蘭曆法中,一個月只有29或30天,不可能有31天,至於是29還是30天,端視月亮的圓缺來決定,從新月出現開始是一個月的第一天,直到下個新月出現為止。一年12個月約有354天。

比照西洋曆會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每年的齋戒月不會是西洋曆固定的時間。去年齋戒月開始時間是98年8月21日,今年的齋戒月會提早約10至11天,每年齋戒月開始和結束的時間都不相同。所以一個人的一生,會經歷在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齋戒。不會發生住在南半球和北半球的人永遠在固定季節齋戒的情況,不管你住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都能體驗在不同時節齋戒的感受,這就是造物主的神奇。



註:除了老人和小孩外,其他符合在齋月中不用把齋者,在齋月過後還是需要還補。

至於小孩長大多大才需要齋戒?一個人到了有生育能力的年紀就有齋戒和禮拜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慕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